炑棪

杂食党,涉猎范围广。

【澄瑶】暂住

本文cp:江澄x金光瑶 私设颇多 雷者慎入 有ooc

想了很久的一个脑补 

第一次写魔道 文笔不咋地 见谅

-- -- -- -- -- -- -- -- -- -- -- --

 [门外有人。]

夜半三更,江澄悄无声息地睁开眼,偏头瞥向卧房门口。

射日之征后他的睡眠一直很浅,稍有动静就可能醒过来,莲花坞的人都知道这事。且不说这大半夜的还有没有人没睡,就是真的有人这个时辰还醒着也会自觉避开他的卧房,毕竟被紫电抽的滋味可不那么美妙。

[门上没有影子。]

江澄坐起身来,因为就寝而散下来的长发从肩膀滑落,遮挡了视线。他随手把头发拢到耳后,凝神细听了一下。

难道是……

江澄果断下榻,靠近门口。

“金凌……”一开门,果然是他家刚满六岁不久的小外甥,正抱着个枕头靠在他卧房门口,“你大半夜不睡觉在……” 我门口晃什么?

话还没说完金凌就靠过来抓住了他的衣摆。

“睡不着。”金凌的声音闷闷的,像是刚哭过一样。

闻言江澄垂眸,无声叹了口气,弯腰抱起金凌。“今晚你就睡我这儿吧。”

也不能怪金凌,毕竟这几天兰陵金氏那边确实发生了不少事。

半月前傍晚,敛芳尊金光瑶的独子在金家遇害。

如今金光瑶主张的瞭望台修建已成定数。此事牵扯多方利益,似乎是这么多年一直反对修建瞭望台的家族对此心有不甘,想要直接铲除金光瑶来个一了百了,没想到却误杀其独子。

自金子轩夫妇死后,金夫人一病不起,没多久就撒手人寰。夫人去后,金光善没伤心多久就接着在外面花天酒地,自然是没空照看金凌。这些年金凌一直是由金光瑶夫妇教养照顾,兰陵云梦两边跑。出了这种事,金光瑶担心会牵扯到金凌安危,加之秦愫因丧其子,生病卧床,自己又忙得焦头烂额,无法兼顾侄子,便将金凌送来云梦。毕竟云梦江氏和兰陵金氏是姻亲,江澄更是金凌的亲舅舅。

-- -- -- -- --

“舅舅。”金凌蜷在江澄身边,抱着他的手臂,问道“阿松会没事的吧?”语气中尽是自己也未曾察觉的不确定、担忧。

那天晚上,他被外面的嘈杂声吵醒,一阵难受。他白天和阿松听声音似乎是从小叔叔院子里传来的。

[出了什么事吗?]揉了揉眼睛,抱着疑惑金凌起身穿好鞋袜,推开房门。

穿过刻着精美壁画的回廊,绕过雕着金星雪浪的漏窗,便是敛芳尊的别院。

铁锈味,浓重的铁锈味,在鼻尖萦绕,挥之不去。

金光瑶侧对着金凌,平日里常戴的乌纱帽不知所踪,鬓发散乱,看不清表情,而他的怀里似乎抱着什么人。听到身后的响动,金光瑶偏头看去,露出一沾着血迹的脸。而金凌也看清了他怀中抱的是何人。

是金如松。

平日在人前敛芳尊向来是一张笑脸,温柔可亲,而此刻金光瑶一身狼狈跪坐在地上,衣袍上鲜血满布,胸前怒放的金星雪浪被尽数染红。泪水爬过脸颊和着鲜血滴在雪白的衣襟上,氤氲出一片淡淡的红色。脸上的表情似是悲,但恍然间又像是在笑,瞳仁黑白分明,亮得可怕,合着满地四溅的血液,看上去竟有几分恐怖。

金凌不知是被满眼的红色吓到,还是如何,呆呆地立在原地。

[有什么变了。]

“阿瑶?!这是怎么回事?!”闻声赶来的秦愫赶来,被此情此景惊到,见丈夫狼狈的跪在地上,满身鲜血,连忙扑了上去。待她看清了丈夫怀中一动不动、生死未知的儿子时,一阵头晕眼花,身子一软,当场晕了过去。

场面一度十分混乱。

隔天,金凌就被送到了莲花坞。临行前。

“阿凌,这段时间小叔叔忙,没办法陪着你。正巧你前几日不是说想舅舅了吗?(其实是想莲花坞的莲子)去云梦吧。”金光瑶的笑容与记忆中的别无二致,却隐约有什么情绪在慢慢发酵。

“小叔叔。”金凌四处看了看,没有见到平日里唯一和自己玩得来的小伙伴,想到那日的场景,心中涌现不安,于是接着问道:

“阿松呢?”

金光瑶脸上的笑容凝固一瞬,但很快被他掩饰得一干二净。

“出发吧。”他俯下身揉了揉金凌的头发,没有回答。

-- -- -- -- -- -- 

[阿松?是金光瑶的孩子吧。]江澄对那个孩子还是有些印象的。   

自己这些年来并未成家,江家人丁单薄,金家那边亲戚不少,但真正与金陵同龄的亲近玩伴便只有金光瑶的儿子。与闹腾的金凌完全不同,记得那孩子总是安安静静的,不爱说话。但金凌十分喜欢这个比自己稍小的堂弟,来云梦时也会提到,可见两人感情之深。

如今……

面对金凌的问题,江澄也无法回答。

“睡吧。”把金凌按到怀里,顺带揉了揉小孩细软的头发,江澄放下平日里的态度,柔声说。

[都这样。小叔叔、舅舅,都是这样。]

即便江澄不说,金凌也隐约知道--阿松……死了。

死……

这个字他已并不陌生。

纵使江澄、金光瑶如何宠爱他,总免不了会有闲言碎语传到耳中。

“真可怜,这么小父母都死了。”

“魏无羡……”

诸如此类,或是怜悯,或是惋惜,父母的事也逐渐了解。纵使金凌如何骄横,也只是一个会夜半被噩梦惊醒,咬着嘴唇不愿哭出声的孩子啊……

金凌闭了闭眼,终是抵挡不住沉沉睡意,在江澄温暖的怀中溺入梦乡。

-- -- -- -- --

又过一月,金光瑶来了。

前几天,江澄便接到消息,兰陵那边的事差不多解决完了,不日敛芳尊亲自会来云梦,接侄子回家。算算时间,金凌也的确该回兰陵了,无论如何,他到底姓金。

金光瑶到的时候,江澄提前处理完文书,正撑着小舟带金凌在湖中采莲蓬。

“小叔叔!”最先看见他的金凌,一声惊呼,扔了手中才摘下来的莲蓬,动作太大差点一头钻进湖里,幸好江澄眼疾手快,一把提住他的衣领,拎回船上。

“你想发烧是吧!等我把船靠岸!”

岸上的金光瑶松了口气,收回了手,看着江澄撑着竹篙,划开层层莲叶,抵达岸边,还没来的急问候,就被金凌拉住手。

“小叔叔,快来快来,我们一起摘莲蓬!”

“好好好,阿凌小心点儿。”金光瑶扶了扶帽子,被金凌拉着,小心避开之前采的莲蓬,上了船。

“劳烦江宗主。”

江澄摆了摆手,确定两人都坐稳了,竹竿在岸边一撑,小舟便远离湖岸,驶向片片莲花。

待金凌玩儿累了,趴在金光瑶怀里直打瞌睡的时候,已是傍晚。

江澄清了清半船的莲蓬和半船吃完了的莲蓬壳,找了块空坐下,任小舟在湖上泛着。本来是金凌采莲蓬,他撑船。等金光瑶上来后,给金凌剥莲子,金凌就只顾着吃,边吃还边让江澄再多摘点。江澄表示当时真想一竿子敲到他头上。

江澄撑着下巴,看着连打哈欠,即将进入梦乡,聆听周公教诲的金凌,伸手去捏他软软的脸。

感觉到有人在骚扰自己,金凌皱了皱小脸,呓喃一声,偏头把脸埋到金光瑶怀里,就留个后脑勺给他,江澄失笑。“这小子,吃饱了就睡。”

金光瑶笑而不语,看着金凌,轻轻拍着他的后背,眼底一片复杂。

江澄想,他应该是想起了自己的儿子。

世人皆知三毒圣手一向嘴上不饶人,十句话里七八句都带刺儿。江澄此时也不知该说什么。安慰的话?逝者已逝,让敛芳尊想开点儿?全是放屁。金光瑶这一个多月肯定听了不少类似的废话,况且江澄也明白失去至亲是多么痛苦。言语如何能解?

“敛芳尊。”江澄轻声开口。

金光瑶这才回过神来,抬头看他。

“瞭望台一事,云梦江氏永远是最忠实的支持者。”

金光瑶怔了一瞬,旋即微笑道:

“多谢江宗主。”夜空般的双眸映出云梦傍晚的渔火。江澄看愣了一瞬,随即移开双眼,望向旁边的十里荷花。

“兰陵云梦间的路程不短,金凌现在也不方便。在莲花坞暂住一晚吧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又是一阵沉默。

“对了。”金光瑶突然想起什么,在不惊动怀里金凌的情况下,小心翼翼的拿起身边莲叶包裹着的东西,递给江澄。

“虽说江宗主已是辟谷,不在意口腹之欲,但这莲子十分清甜,不妨尝一下。”

打开莲叶,里面躺着的几十颗已经被剥去青翠外衣的莲子。江澄轻声道谢,拾起一颗白嫩的果实,放进嘴里。

晚风拂面而来,带来一阵清凉,心中有一种无法言语的静,江澄望着远处泛起的渔火,不知为何,觉得,这吃了二十多年的莲子,今天,格外清甜。

-- -- -- End -- -- --

本文是基于原著情节,再加上我自己理解的一个脑补。

算一下大致时间,瑶妹这个时候还不是家主,金光善还没挂(估计也不远了),还在想尽办法架空瑶妹,再加上瞭望台,瑶妹现在应该是焦头烂额,处境艰难。

金如松的死是导火索,让他彻底坚定了弄死金光善的决心。文中金凌觉得有什么变了,指的就是这个。

原著没细提金夫人。我觉得如果金夫人还在世的话是绝对不会把金凌交给瑶妹抚养,所以我擅自决定给金夫人便当。

关于金凌,文中的金凌显得有些成熟,但我觉的还算合理。兰陵金氏就是个大染缸,尽管瑶妹很宠他,也在尽量避免流言蜚语,但有些事是瞒不住的。在这种环境下,金凌对与情感的捕捉是十分敏感的,他能感觉到周围人的态度。但他只是个孩子,不懂那些是非恩怨。阿松的死对他来说无疑是个打击,可他还小,时间会冲淡一切,他还是那个傲娇的金凌。

最后关于江澄和金光瑶。虽然tag我写的是澄瑶,但两人其实不是爱情。本文两人从头到尾都以敬称相称。江澄能够理解瑶妹的感受,因为自己也曾经历过类似的伤痛。我更想表现的是两人之间一种宁静的陪伴,一种岁月静好 。     (文笔不好,可能表现的不咋地T-T)

以上 谢谢欣赏

评论
热度(8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炑棪 | Powered by LOFTER